在 ESP8266 上使用 1.8 吋 TFT Display

No Comments

隨意淘來了一張 1.8 吋的 LCD,沒錯,使用 Arduino-based 開發板就是能夠這麼隨意。參考批發價格 20 RMB,全彩解析度 128×160,內建 ST7735 驅動器及 SD-card 存取。使用 SPI 3 pin 及 1 pin Data/Command 就能夠作 LCD 顯示及存取 SD 卡。獨立 1 pin 控制背光(3.3V)但應是直接電源驅動(或加工以開關以省電為目的)。而此板的電源則是需要 5V。以上可由 D1-mini pinout 所涵蓋到。所以我們只要準備 8 條杜邦線,D1-mini 板,microUSB 線,及此 TFT 模組板,便可完成本文的範例 DEMO。
於此還是需要列一下此板的 pinout。

TFT pin name說明對應的 D1-mini
LED/BL背光3V3
SCK/CLKSPI clockD5
SDA/MOSI/DINSPI MOSID7
A0/DCCommand/DataD2
RESETResetD4
CS/SSSlave selectD3
GNDGroundG
VCCVcc5V
引腳的對應

步驟

1. 選擇 D1 mini 板
2. 開啟範例,我們選擇 graphicstest
3. 通常 GPIO 的設定,即,可能會需要修改的地方,會放在程式碼最開頭。因此圖中程式碼中共五腳,顯然與我們上面表格沒有正確對應。例如,11 並沒有對應到 D1-mini 的任一腳,或說這程式是給其他相容的板子用的。故我們須要修改,對應到 D1-mini 的腳位,如下步驟。
4-1. 修改成 D1-mini 的腳位。之後編譯上傳即成。(註:非常重要,請參考上一篇文章關於腳位的軟體使用/程式碼上的使用)
4-2. 我們也可以如此設定,結果相同

接下來

先期,我們可以從範例程式中去讀/改程式碼。接著,有一些就是為了 Arduino-based 顯示的點陣或向量字型與繪圖等的函式庫可供我們運用,不過通常沒那麼直觀地可被輕鬆使用,而這點也正是筆者正要開始來找個易用的來學習與運用。筆者若有心得了再來分享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PHP Code Snippets Powered By : XYZScripts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