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yzen R9 5900HX miniPC 系列 - 調試

No Comments

此調試非大陸用語的 debug/除錯,而是調整測試。至於調校,可能需涉入極深所以筆者也做不下去,能簡簡單單地做的方式就好了,畢竟調校與散熱有不小的牽聯再加上因筆者的電源能力受限。

嘗試

  • 筆者的認知/未求證,指 Linux OS,可能是指包含 kernel 及 firmware(drivers)。所以簡稱某 distribution 有新版的 kernel 發佈,可能就是包含這兩者。即某 distribution 會將新的 kernel 與更新的 firmware 包在一起發佈。
  • 一來因 AMD 的 driver 更新不快,for linux 的更是匱缺,再來是 ubuntu 加入新版的 packages 的時程也不快畢竟套件極其之多故可理解。
  • 所以簡言之,此 5900HX miniPC,安裝了 Ubuntu 20.04,可能就會有些問題,例如顯示,或 GPU,或效能等就不能正常發揮或運作,而 update-initramfs 就會報錯/關於 amdgpu drivers。
  • 因此,嘗試安裝了以下一些別於 ubuntu 的;其更新的進程快於 ubuntu。也都可說已順利支援 amdgpu drivers。
  • Pop!_OS
  • Mainline Kernel
    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cappelikan/ppa
    sudo apt update
    sudo apt install mainline
  • LTS-Mainline
    sudo add-apt-repository ppa:tuxinvader/lts-mainline
  • the better distro kernel
  • ubuntu live daily
  • amdgpu 第三方 driveralt1
  • RaidXpert 第三方 driver
  • 筆者最後當前是使用 ubuntu live daily,不過缺點是 apt update list 可能就沒有引入此 alpha/beta 版的代號而無法做更新或安裝某些 AP。
  • 當然該說回來,或許幾天後,(非非要 live daily 不可)我們重裝 ubuntu 20.04,並且做了 apt update,它的新版 kernel 或許就已支援 5900HX 了也說不定。

調校

  • 就筆者已知有限,此 5900HX 平台下可有這些方面的性能或功能的增進。有些只能由 BIOS 來設定,有些可既從 BIOS 也可從軟體來更動。有些就只能是由軟體來。
  • RAM Disk
  • RAID
  • GPU
  • CPU
  • RAM
  • FAN
  • TDP
  • 其中,TDP(thermal design power)與 CPU,GPU 相關又或者說是主角。因為 CPU/GPU 自動變頻是基本架構,所以要看 TDP 設定到哪,自動睿頻頂到了 TDP 當然就再自動降頻。(因此在 TDP 的限制下便有所謂的降壓超頻的新名詞;以往都是升壓超頻)。而 CPU 超頻變成是指睿頻的上限拉高。又或是基礎時脈拉高。
    降壓超頻,讓 CPU 能久留於更高頻而不致於太快 TDP。
    上限超頻則看 CPU 的體質例如能以 10G 跑,則在 TDP 達到前都是增益。當然此超頻是可能導致黑屏的。
    基礎時脈超頻則看是不是願意付出更多的功耗。
    5900 HX 基頻是 3300MHz,但應是指一般繁忙運行。真正的基頻是 1200MHz,當處於閒置時。而重載時,筆者想定可能 50% 以上,才會大幅睿頻。
  • 5900HX(H 系列)宣稱不鎖頻,或許是指真正的動態調整頻率而非鈍態地調整。又或是它的倍頻支援得更細。
  • ram disk 和 raid,請參考此系列另一篇 raid 的文章。
  • 關於 CPU/GPU/RAM/TDP 的設定,全都在 BIOS 內的 AMD PBS/AMD Overclocking/AMD CBS 三大選項內。改掉 AUTO 便可自訂作調整。
  • GPU,於 BIOS 內更動 UMA 的大小,最高可調到 16GB,GPU 效能會有不小的增長。
  • 請注意,經實測結論/仍相依於測試軟體。若有 3d 運算需求或使用 GPU 的軟體,那麼 UMA 的大小就會影響 GPU 的效能,但仍有上界其相依於該軟體需求。換言之,當我們僅使用於網頁伺服器則八竿子打不著 GPU 運算;因而將 BIOS AUTO 改為 64M 為佳;多給的會都浪費掉了。至於若使用虛擬機,其與 GPU/UMA 的關係我就不清楚了。
  • 最後,打開 BIOS PBO/將 AUTO 改成 Enabled,效能就會有一個級距的增長。它應就是將 TDP 拉高從原本的 60 瓦改成 100 瓦。當然,還可更高,由軟體來調整。
  • 總結,筆者關於此機的調校,僅開啟 PBO 及將 GPU UMA 改成 16G,就相當滿意了也止步了。
  • 以下附上一些參考;若日後筆者有再深入嘗試或使用會再擴展開來。
  • 註:
  • 改完 BIOS 若開不了機,拔插水銀電池插頭試試;該次開機要等久一點。若再開不了請找專業求救;BIOS 應是直接 mount 在板上的所以應是得吹換。

Benchmark/Stress testing 工具

超頻

測試

這是關閉 PBO,所以全核重載下,時脈來到 4.3G 就不再上去了。溫度控制在 92 度即 PBO off 的 TDP 上限值。
開啟 PBO。所以單執行緒行程可跑高達近 4.6G。另一張 PBO 關閉跑單核的圖片也只跑到 4.3G,沒秀出來。
開啟 PBO 跑全核重載。這張圖說明兩件事,
TDP 可能不單是看溫度,還會看 CPU 內部所偵測出的即時功耗;不管 PBO 開不開啟,散熱是最重要的決定關鍵。
此機的風扇控制參數較死板,故,例如可先期全速轉以拉慢頂到 TDP 的時間。
故最初步,我們的效能調校,反而是對 fan rpm v.s. temp 的調校了。
FAN 也是可從 BIOS 來調整。有三階參數,筆者嘗試都降低 3 度,PWM 提升 5%,不過觀察效能的變動,似乎沒什麼增進。
激進一點,如同筆者前述,於板背加裝散熱(致冷片),並且由原裝 fan 的 pwm 驅動訊號(因 BIOS 有三階 table 可參照)來作為我們的偵訊來源會簡化整個改裝以省略多餘不準的偵溫加裝。

Categories: 其他 架設網站

Tags: , ,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PHP Code Snippets Powered By : XYZScripts.com